对琰琰去世时间和去世年龄的大致推断和一个脑洞

根据风起长林目前的剧情,对琰琰的去世时间和去世年龄做了一个大致推断。

1. 去世时间推断:

  • 剧中皇帝说平旌小时候,先帝(琰琰)很喜欢平章平旌兄弟俩;平旌在言谈中能引用先帝对他说过的话,说明已经记事;平旌剧中年龄21岁,说明琰琰去世应该不超过15年,放宽可以到10年;

  • 剧中淑妃去世7年,死前已是妃位,说明皇帝登基时间大于7年(这条推断来自 @偶尔使用的小号 );

  • 剧中萧平章说皇帝登基后几年没有皇子出生,引发世人对长林王府的怀疑。现在的小太子10岁(感谢评论中小伙伴给出确据);那么皇帝登基大约是13-15年前

→ 综合来看琰琰去世时间最可能在【14+-1年】区间

2. 去世年龄推断

琅琊榜1中景琰登基时34岁,庭生14岁,小太子应是随后出生。2里没有对庭生和皇帝年龄的介绍,所以只能看脸猜了咳...除此之外的线索还有

  • 庭生大儿子萧平章28岁(虽然不是亲生的),大梁皇族子弟婚配和生子时间普遍较晚,推测庭生年龄50+

  • 剧中提到皇帝登基后几年内都没有孩子,小皇子年龄约10岁,推测皇帝年龄约为40上下

结合看脸看妆发,推断剧情开篇时庭生约55岁,比庭生至少小14岁的皇帝约40岁。(年龄再往小了猜我觉得就对不住皇帝了,毕竟他爹34岁继位的时候还是那样的...)

再结合1中的结论,可以推断琰琰去世时,庭生【41+-2岁】,那么琰琰的去世年龄就是【61+-2】岁。在那个时代应该可以算是天年,但还是好心疼嘤嘤。

以上推断会根据剧情推进进行修正(也说不定哪集就直接讲啦),大家觉得有问题的地方欢迎提出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但是!这引发了另一个问题!

比琰琰小6岁的蔺晨!也就是剧中年龄应该是【68+-2】岁的蔺晨!为什么看起来那么苍老呢,妆看着真是75+了。剧中人物都没有早衰迹象,和现代人衰老节奏基本一致,只是寿命偏短。而蔺晨作为能实施捏脸+全身骨骼重塑这种突破时代局限黑科技、拥有无数珍奇药材药方的蒙古大夫,加上天性爱俏(参看琅琊榜1里的发饰和耳饰),容颜永驻固然办不到,但吃一吃补一补练一练,“望之如五十许人”,不是挺容易的吗?

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开了一个脑洞,时间是13年前,主角是琅琊山皇家子弟幼儿园8岁的萧平旌小朋友(七八岁上狗也嫌)和56岁的蔺晨园长(未婚未育)。

ps. 这个草稿是早晨打的,当时推断去世年限还是13年左右,所以这里也没改。而且私心觉得十三年是个有意思的年数:

琅琊榜1开篇,是萧景琰失去长兄挚友的第十三个年头,琅琊榜2开篇,是蔺晨失去萧景琰的第十三个年头。

(鸽:你大爷的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那年一入冬便冷得反常。守制刚满三月,长林王就打发侍卫和平旌从金陵起行。一路舟行车马,到了琅琊山下恰是初雪甫过。天却还沉沉阴着。

雪后山路难行,平旌年纪虽小,脚力倒十分强健,拐过一道山梁,远远看见蔺晨立在半山桥头遥等,心下欢喜,更是发力把几个侍卫甩下,任凭他们在身后长呼短叫“二世子慢些”。他心里盘算跑到桥这头就飞扑过去,“把老鸽子撞一跟头才好”,及到近前却猛地住了脚——天光暗淡,方才他以为蔺晨等了许久,头上有些落雪;此时才发现,蔺晨一头乌发,竟全白了。

平旌从桥这头蹭到那头,“老...阁主,是不是我不在这半年都没人给你采药,你配不成那味养身乌发的神仙丸药了?”情怯里带三分真怕。

蔺晨没说话,手只朝平旌身后侍卫挥了挥,就牵起他的慢慢往前走。

山中空寂,不一会儿只剩沙沙踩雪声。平旌一步一踢踏,心里更加别扭,往日他们一老一小凑在一起,能把蔺一蔺二蔺三蔺四蔺五蔺六蔺七蔺八吵得齐皱眉头,只有蔺九没什么表情,时不时放下书去倒了茶来,给他们两个润口。

“嗯我一会儿就给你讲金陵这几个月的事,能讲三天呢。讲得好这回送我什么?”

“我...我想看看老老阁主留下的医书。”

“就是你很宝贝不肯给我看的那本。”

没得到半点回应,平旌抬头,只看见霜雪也似的鬓角,和因为瘦了冷硬起来的轮廓,冷硬而陌生。他不敢多看,只好走,咔嚓咔嚓的踩雪声愈加分明,人却像在雪上滑。他想,天地这样大一张暄白画纸,只在那里淡淡抹了几笔,就是琅琊山,自己呢,大概是个飞溅的墨点,细小而突兀,而蔺晨,他已经融入这画纸,消失了...

如果不是那双手一直牵着他,不松不紧,温热有力。

他可能真的会消失,平旌知道,像皇爷爷一样。但绝不是现在。那些长林府二公子不能说的话,在琅琊山长大的萧平旌能说,他要对他说。

“其实...其实这次也没什么可讲的,就是一直在宫里陪着皇爷爷。他睡不好,大多时间醒着,我赖在宫里陪他,旁人也不敢赶。”

“他的病,太医们说是喘症,可喘症怎么会治不好?你给我的书里也写过喘症,照我看跟皇爷爷的病不一样。我想看看那本书里有没有对症的法子。”

“我还想叫你来给皇爷爷看病。我跟他们说了好多次你的医术有多厉害,他们却不肯来请你,连我带的鸽子都藏起来了。”

“我在皇爷爷的宫里倒找着几只,奇怪,看爪子和嘴很像咱们琅琊山的。只是太老了,据我看足足得有三十岁,我还从没见过那么老的鸽子。可我还是用暗语给你写了信,偷偷放了一只,也不知飞到哪里去了。”

“那时我真昏了头。因为皇爷爷开始轮番召见叔父父王还有大臣们,累了才靠在锦褥上歇一会儿,可也睡不着。那时我拉他的手,凉得很,脉息很弱。”

“后来...皇爷爷走了,宫里突然到处是人影和声响,我却看不清,只听见人声说跪,我就要跪,人声说哭,我就要哭。昏昏茫茫了几天,也不知道我到底哭了没有。再后来,大哥带我回家,我问他,那皇爷爷怎么办呢?大哥跟我说,从今往后不能再叫皇爷爷了,要叫,先帝。”

平旌只觉手被攥得生疼,才发现他一路自说自话,两人面前就是琅琊阁,蔺晨停了下来。

平旌却不肯进去,只低头踢雪:“是不是连你都嫌我吵了?我回去父王就嫌我爱说话,不似大哥稳重。”

“跟大哥还是亲亲热热的,可他不是随父王去演武场就是在处理军务,小山似的,挤点时间还要去找蒙姐姐。”

“只有皇爷爷喜欢听我讲,知道我进宫,备的糕点也是最好吃的。每次都问我琅琊山什么样,琅琊阁什么样,平时都做什么,身边是什么人。我把琅琊山的春夏秋冬都讲遍了,把琅琊阁的里里外外都讲遍了,从练武讲到采药,从蔺一讲到蔺九,单是讲你就讲了好多次,皇爷爷居然听不腻。”

“有次我说,皇爷爷,要不你跟我去看看吧。”

“可皇爷爷说,每个人都有要背的担子,萧家儿郎要背的格外重;他在背,叔父在背,父王在背,我以后也会背。他笑着拍我的肩膀,好像我的担子就在那似的。过了一会儿他才说,如果哪天他可以不背了,就跟我来琅琊山。”

“我想皇爷爷一定背得很辛苦,现在终于不用背了。”

“可我还是想他来。”平旌知道句尾的哭音太明显,却没觉得丢脸。

他抬起头,发现雪花又悠悠荡荡飘起来了。

“他会喜欢琅琊山的。”

一片沾到平旌脸上,被滑过的泪烫融了。

“也会喜欢你的。”

蔺晨伸手揩了。

“嗯,我也这么想。”

“进去吧,到家了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ps. 平旌这种一会儿“先帝说blablabla”一会儿“老阁主说blablabla”的做派我已经很受不了了!居然还长了一张昊然弟弟的脸!每天追剧都很想看他和林奚这一对小儿女谈恋爱也是不能好了,还隐约在迷幻中觉得吃到了蔺靖的糖  _(:з」∠)_

评论 ( 35 )
热度 ( 307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D494416278 | Powered by LOFTER